許 有 關 上 帝 之 不 存 在 ...... 直 至 目 前 為 止 , 這 些 啟 示 給 予 我 們 一 個 出 乎 意 料 的 結 論 : 這 個 宇 宙 , 在 空 間 上 沒 有 邊 際 、 在 時 間 上 沒 有 開 始 或 終 結 , 並 且 沒 有 任 何 事 情 給 創 造 者 去 做 的 。 」


這 些 科 學 家 的 言 論 , 只 是 佛 法 之 宇 宙 觀 及 人 生 觀 的 註 腳 而 已 。 正 好 反 映 出 在 二 千 多 年 以 前 , 佛 陀 所 給 予 人 類 的 偉 大 遺 產 中 , 早 已 揭 示 了 宇 宙 及 人 生 之 奧 秘 , 只 不 過 現 代 人 直 到 現 在 , 才 開 始 慢 慢 地 警 覺 起 來 而 已 ! 因 此 , 我 們 要 重 整 思 想 及 行 為 , 借 用 尼 采 之 名 句 「 價 值 之 重 新 評 價 」 , 可 以 幫 助 我 們 去 認 識 及 學 習 如 何 運 用 我 們 自 己 內 在 的 寶 藏 ! 廿 一 世 紀 被 預 言 為 精 神 文 明 之 新 世 紀 , 甚 至 是 宗 教 極 度 蓬 勃 之 新 世 紀 , 所 言 非 虛 也 。


為 了 使 我 們 更 加 了 解 自 我 及 其 建 立 的 社 會 及 文 化 體 系 , 我 們 首 先 需 要 對 人 類 現 有 之 「 社 會 -- 經 濟 --政 治 」 建 制 , 與 及 其 本 身 之 「 社 會 -- 心 理 -- 生 理 」 結 構 等 等 之 意 義 進 行 解 構 。 再 進 一 步 對 這 些 結 構 之 意 義 加 以 重 整 與 重 構 , 從 而 令 到 我 們 的 生 命 更 具 意 義 。 如 上 所 說 , 隨 著 「 全 球 化 」 之 發 展 , 所 有 民 族 國 家 及 其 各 國 之 經 濟 體 系 , 將 會 被 這 個 「 全 球 化 」 之 「 黑 洞 」 所 吞 噬 , 使 到 這 個 地 球 變 得 愈 來 愈 小 。 相 反 地 , 資 訊 科 技 之 「 虛 擬 現 實 」 , 正 在 無 止 境 地 不 斷 澎 脹 , 將 會 使 到 這 個 世 界 出 現 多 元 小 天 地 , 猶 如 大 爆 炸 一 樣 ! 在 這 方 面 , 佛 教 之 古 老 智 慧 , 能 夠 提 供 給 我 們 無 數 的 啟 示 , 並 為 我 們 作 好 心 理 準 備 , 在 跨 越 這 新 千 禧 之 時 空 界 限 時 , 如 何 去 面 對 即 將 來 臨 之 「 典 範 式 的 轉 移 」 。


在 佛 教 古 老 智 慧 之 中 , 其 中 一 個 最 具 關 鍵 之 主 題 -- 生 與 死 -- 是 眾 多 人 生 持 久 性 問 題 之 核 心 所 在 , 亦 是 超 越 所 有 時 、 空 、 宗 教 、 意 識 型 態 、 種 族 、 民 族 、 國 家 及 文 化 等 等 界 限 之 重 要 課 題 ! 這 一 期 之 「 智 慧 的 點 滴 」 專 欄 內 , 將 詳 細 去 剖 析 這 個 問 題 的 關 鍵 所 在 , 並 特 別 提 出 了 「 臨 終 一 刻 之 重 要 性 」 。 讓 那 些 真 正 尋 找 人 生 真 諦 , 而 不 是 自 欺 欺 人 之 讀 者 們 , 真 切 地 體 會 到 人 身 難 得 、 與 及 死 無 常 之 現 實 意 義 , 從 而 引 發 起 真 正 的 出 離 心 , 為 求 脫 離 輪 迴 痛 苦 而 決 心 修 行 。 佛 陀 之 教 法 , 不 是 為 了 滿 足 其 弟 子 們 之 求 知 慾 , 而 是 要 實 際 地 去 解 決 問 題 。 故 此 , 為 求 解 決 人 生 之 「 生 與 死 」 這 關 切 的 問 題 , 實 修 才 是 唯 一 的 途 徑 ! 這 便 是 佛 教 之 古 老 智 慧 , 於 現 今 廿 一 世 紀 之 時 代 意 義 所 在 。


在 建 立 我 們 日 常 生 活 之 精 神 領 域 時 , 「 修 心 」 是 整 個 修 行 佛 法 之 重 要 元 素 及 關 鍵 所 在 。 若 能 把 持 , 可 以 進 一 步 欣 賞 及 應 用 佛 法 於 日 常 生 活 中 。 「 修 心 」 之 應 用 , 是 以 佛 法 之 普 遍 真 理 及 其 法 則 , 配 合 於 日 常 生 活 之 思 想 、 行 為 裡 , 將 大 乘 佛 法 之 精 髓 發 揮 到 淋 漓 盡 致 。 同 時 , 亦 可 以 令 我 們 在 原 本 漫 無 目 的 、 及 迷 惘 之 人 生 旅 程 上 , 終 於 找 尋 到 方 向 及 依 歸 , 並 且 給 予 我 們 更 大 的 勇 氣 及 力 量 , 來 邁 向 更 有 意 義 的 人 生 目 標 。

人 生 苦 海 無 覓 處 , 佛 法 無 量 現 岸 邊 。

修 行 路 遙 易 退 轉 , 修 心 可 保 道 不 偏 。

此 期 簡 介 之 「 修 心 與 修 行 : 上 座 修 持 與 日 常 生 活 之 互 融 」 , 乃 集 修 行 之 整 體 概 念 與 精 華 所 在 , 展 示 「 修 心 」 之 門 與 重 點 方 法 , 並 顯 露 出 佛 法 之 活 現 為 「 生 活 的 藝 術 」 。

這 一 期 特 別 奉 獻 給 依 怙 主 戚 操 生 紀 多 傑 甯 波 車 , 一 位 真 正 具 大 --繼 續--



目 錄 (第三期 ))


| 其 他 刊 物 介 紹 | 網 頁 資 訊 | 刊 物 ( 蓮 花 光 ) | 彩 色 相 片 | 活 動 版 | 學 會 簡 介 |
| 請 購 項 目 | 申 請 表 格 | 聯 絡 我 們 | 主 頁 |